本科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9 15:45  点击数:

   物联网工程专业教研室拥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6人

   近年来,学校投入近400万元建设了物联网传感器实验室、物联网数据处理实验室、工业物联网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网络技术)等一批实验室,结合“思科-桂航物联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一批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能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物联网实验、实践和实习条件。

   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本专业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先后指导多位学生参与了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及本专业的学科竞赛等,并获得了较好成绩, ,专业拥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3人,同时拥有多个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学生提供智能制造、智能检测、智慧旅游等方面的知识及技能培训,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为学习本专业相关内容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电子信息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新领域,社会对本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因此在课程设置上突出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能检测、智慧旅游领域上的应用,重在培养具备物联网工程和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同时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宽专业知识面的、宽口径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物联网概论、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可视化编程、传感器原理及应用、微控制器原理与接口技术、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软件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图形图像处理技术、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等从事设计、运行、开发与管理工作。

 

专业培养特色:依托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航天领域背景优势,以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信息时代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素养,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严格的物联网工程训练,具备物联网工程和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为主要目标;侧重加强培养能在信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突出学生的工程设计与产品研发等能力的培养。

教学实验室设施:物联网专业的教学与实验室设施齐全,配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以及物联网IOT服务器通信套件等设备。

 

图1 物联网专业实验室

图2 物联网专业的教学课堂

 

科研成果物联网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地方及国家的科技项目,先后完成了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1项,并获得了2016年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励一项,发表SCI/EI检索多篇、专利多件。

 

图3 物联网专业室刘洪林教授所编著的物联网应用的著作

 

图4 物联网专业室所获得发明专利证书

 

图5 物联网专业室覃科老师的成果获广西科学技术奖         图6 物联网室刘洪林教授的成果获市级科技进步奖

 

图7 物联网专业室郭振军博士、马莉老师在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奖

 

学科竞赛物联网专业的学生热爱参与各类物联网相关的设计大赛,并多次获奖,极大锻炼了学生们的专业能力,丰富了项目经历。

 

图8 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

图9 学生代表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




 

上一条:软件工程专业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