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2 00:00  点击数: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同意,我校与QST青软实训联合举办软件工程应用型本科人才产教融合协同培养试点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又具备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信息产业发展需要,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及软件工程专业知识;熟悉关于软件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研究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了解软件工程新理论与新技术的发展动态;具备较强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软件工程项目中复杂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组织、沟通、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学生毕业5年左右,可从事复杂软件工程项目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运行维护及项目管理等岗位工作;或承担运用软件工程专业知识、技能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服务的系统分析、架构设计等岗位的工作。

培养模式:软件工程专业采用“2.5+0.5+1”的校政企深度融合一体化管理与教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前2.5年主要在校内进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校内老师为授课主体,企业师资和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利用在线平台、教学产品和教学服务参与教学;紧接着0.5年由企业教学团队入驻学校,配合学校完成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第4年到广东青软实训大湾区基地,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和专业技能综合训练,并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在此期间,以企业老师为授课主体,按照企业模式,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本专业教师队伍聚集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优秀教师和青软实训的行业专家,具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团队。专业的人才培养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根据新工科及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将职业能力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每个学期中,注重“精讲多练,突出能力培养”,采用“双项目驱动”和“Swimming Pools”等先进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探究能力。通过大型项目实战的学习,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跨学科创新思维能力,从而有效地积累“企业工作经验”,实现 “学生”与“IT员工”两个角色的有机融合。按照OBE国际工程教育理念,构建以软件工程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学习-实训-再学习-再实训”的螺旋式能力培养模式以及“做中学,用中学,练中学”的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工程能力和创新精神,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衔接”。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与数字电路、Java程序设计、动态网页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软件建模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航天企业、工商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设计、测试或运维工作。

专业实验室:本专业共有8个实验室,分别为软件开发与测试实验室I、软件开发与测试实验室II软件工程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软件技术)、软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体系结构)、软件工程实验室(软件测试)、网络工程实验室(信息安全)软件工程(Web)应用、计算机基础实验室III。共有设备1659台/套台件, 设备总价值超过800万元,使用面积为1400平方米左右。

 

3765D

图1 软件工程实验室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7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5人,30%以上的教师从事过企业软件项目的开发实践。
  学术研究成果:本专业任课教师近3年来承担各级各类课题共29项,其中2项获区教育厅重点项目立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教研成果奖20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

学生科技及学科竞赛活动介绍: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近三年获得了22项自治区级以上的创新创业项目,组织学生参与“软件杯”、“蓝桥杯”及“优利特杯”等各项专业大赛,其中在 2017年的蓝桥杯”大赛中取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广西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的好成绩。

 

图3 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们

图4 软件工程专业的苏攀西同学获获一等奖

图5 软件工程专业的程杰仕同学荣获三等奖

 

毕业生情况: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超过90%,专业对口率超过70%,就业的学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广西地区、航天企业和各级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用人单位对就业的学生有实用、好用的评价。

协作企业介绍:QST青软实训创建于2006年,是面向IT及新兴产业,服务于产教融合下的人才培养、高等教育改革及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的领军企业。QST青软实训以青岛为总部,建立了长三角基地、大湾区基地3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经过十余年的沉淀与发展,QST青软实训与国内50余所高校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嵌入式、物联网、集成电路、对日外包等专业方向展开深度专业共建和产业学院共建,每年联合招生7000余名,在校生超过20000人,累计为产业输送人才超过40000人。公司自主研发的U+新工科智慧云平台及大数据实验室,通过信息及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贯穿教、学、评、测、练等人才培养全过程,为高校提供平台+内容+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持续为新工科建设赋能。QST青软实训携手阿里、华为、腾讯、IBM等互联网行业巨头,为高校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将企业优质课程、平台资源、真实项目等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通过搭建校企联合能力培养中心,吸引企业研发项目及人员进驻青软实训孵化器,最终实现以项目驱动为核心的科研孵化、学生能力培养及学生创新创业。同时,青软实训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建立了广泛的就业网络渠道,与国内上万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人才服务合作。

 

 

(2020年7月13日)

下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