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数据结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13:51  点击数:

 

18968

教学团队2017年承担了《数据结构》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力争以课程建设带动专业建设,办出专业特色。团队教学改革的目标是以现代教育思想为先导,以适应相应层次的优秀教材为核心,以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前提,以优化的教学内容为基础,以现代教育技术为平台为保障的课程体系,探索基于OBE理念的《数据结构》课程,乃至计算机软件类课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对提高应用型本科学生对计算机软件类课程学习积极性,促进计算机软件类课程的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

1)教材和实验指导书使用效果良好。

团队成员邓维老师参编的教材《实用数据结构与算法》,马莉老师编写的《数据结构实验指导书》和《数据结构课程设计任务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条理清楚,说理透彻,步骤详细,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每年有300多人次使用,效果良好,实验环节注重因果式引导,均以每个章节的知识点设计展开,课程设计环节以项目任务设计任务,提高了学生项目实际开发及综合应用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2)教学内容深入浅出,教学手段现代化,考试方式多样化。

数据结构课程的理论性非常强,对那些较复杂深奥的算法,采用FLASH等多媒体编程手段,制作了动画,进行形象化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将抽象枯燥的算法讲解融入到具有图、声和动画演示的综合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逐步实现以学生为主导的互动式教学,提高学生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应用型本科课程应更注重实践性、创造性和实际编程技能,因此团队改变数据结构课程 “期末一张卷”的传统考核方法,实行以能力为中心的开放式、全程化考核。对学生平时课堂出勤、上机实验成效、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

3)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显著提高,参加各类竞赛全面开花。

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3项,区级一等奖5项,区级二等奖9项,区级三等奖9项;组织学生参加2018“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 第五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等广西区和2018网络技术挑战赛等比赛中获得区级银奖1项、二等奖3项、铜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4)师资队伍梯队化,骨干教师成果丰硕。

我院数据结构课程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主讲教师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我们充分发挥高水平教师在课程讲授方面的经验,同时注重发挥老教师对中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注重提高梯队青年教师的水平,通过严格要求、大力培养,使青年教师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树立严谨的教风。3年,团队教师参与实验室建设项目2项、参与自治区级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改论文5篇,校级“师德标兵”1人,“三全育人”先进个人4人,校级“优秀教师”6人,双师型教师5人;团队教师参加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区级二等奖1项,校级选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大学生创新大赛、组织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获得了若干奖项,通过各种教学活动,提高了自身素质,并推动专业的不断发展。鼓励教师在职深造,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增加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保证精品课程建设后继有人。

5)基于校在线开放课程的数据结构网络化辅助教学平台初步实现

数据结构网络化辅助教学平台以项目化教学为亮点实施教学,突出“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建立课程知识内容和项目实践学习中心,加强了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网络学习环境。目前各类教学资源已经准备就绪,预计2019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其中的在线考试系统在所教班级进行测试,学生反映良好,改革了考试方式,全面实行了无纸化考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6)与七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习实训到位。

近几年来,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共与深圳市百锤炼科技有限公司、南宁中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桂林市创琳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鹏劳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利用企业提供的项目资源,让学生熟悉企业的工作流程和运行模式,学习采用企业运作模式进行项目需求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的完整过程训练和管理,使学生在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

本研究基于OBE理念构建数据结构课程建设团队,进一步探索计算机软件类课程教学改革问题,适合应用型本科软件类课程的教学,为增强学生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模式的提出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因而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同时,可以为其它兄弟院校的相关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提供借鉴、示范,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

 

上一条:心中有爱,汇聚力量——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共同战“疫”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