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心系航天 助力前行

作者:卢宇凤 董光光  发布时间:2021/08/23 11:03  点击数:

     50多年来,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为了让广大学子了解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学习航天历史,沐浴航天精神,2021年8月18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卢宇凤,理学院韦晶和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陈思同等3名同学组成的桂林航天工业学院“人才振兴 圆梦助力”团队,为广西南宁市罗波高级中学的准高三194班学子开展了“我为桂航代言” 回访母校的网络宣讲活动。

41738

      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为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安排,包括罗高在内的许多学校严禁学生返校学习。鉴于无法开展线下“我为桂航代言” 回访母校的网络宣讲活动,团队成员经过讨论决定利用互联网这种新颖、快捷的网络传播方式来开展网络宣讲活动,既可以发挥团队成员们的专业优势,又可以为同学们普及信息化技术。在前期会议部署中,队长部署出了本次网络宣讲活动的具体流程,环节主持等等,团队成员们一致同意利用QQ软件来进行网络宣讲,QQ软件对于同学们来说非常熟悉,降低了技术门槛同时便于同学们听讲、互动和后期的信息交流。此次网络宣讲对于整个团队的每个成员来说都意义非凡,为避免宣讲过程中出现错误,团队提前进行了多轮演练。8月18日晚8点,在小组长卢宇凤的带领下,“人才振兴 圆梦助力”团队通过互联网这个大平台,有条不紊地为罗高学子们开展了一场题为“我为桂航代言”的精彩网络宣讲。

首先是由团队成员,理学院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的韦晶,通过PPT详细介绍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学校背景、专业分布和学科建设等内容,讲述的内容使同学们深受吸引,纷纷在群聊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在其过程中有两位团队成员卢宇凤、陈思同在耐心细致的用文字表述的方式回答了学子们的问题。

接下来,团队成员使用QQ共享屏幕的功能,播放了提前准备好的桂航的宣传片,宣传片内容涉及学校的历史变革、科研成果和优秀校友等,同时为同学们呈现出一幕幕视觉盛宴,同学们为之感叹。

28525

其次,由团队成员陈思同作为代表,给即将升入高三的学子们分享了自己在高中期间的学习经验。过程中有学子提问“怎么样记单词”,“上课犯困怎么办”,针对高三的备考复习,陈思同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为194班同学助力高考,并鼓励学子们:“也许我说的不一定对,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你们要加油!”,同学们表示收获很多。经验分享的最后,当团队成员提及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曾三次到访桂航时,同学们更是在消息框里炸开了天,纷纷表现出想要对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更深一步的了解。杨利伟将军到访桂航,对于桂航人来说是由心而生的幸福和自豪。

网络宣讲活动接近尾声时,由团队组长卢宇凤给同学们讲解高考之后如何填志愿的问题,分享填报志愿的心得。比如平行志愿的意思,提前批和预科是什么等这些高考的学子们未曾熟知的内容。此前,整个团队针对她们学习水平及高考后就读方向的进行了了解,把我们认为适合她们的道路做出了建议,例如,在罗高的大部分学子都属于壮族,对于学习成绩不是太理想的同学,团队也鼓励通过就读少数民族预科班步入大学,以及如何发挥出分数最大的价值。对尚有疑虑的同学做了详细解释。最后,队员们给同学们发了提前在“问卷星”微信小程序准备好的网络问卷调查链接,邀请同学们填写。

44C1C

在活动之后,团队针对宣讲活动的问卷调查结果进行细致分析。结果显示,参与本次网络宣讲活动的学子中,95%同学表示对桂航有新的了解,67%同学表示有机会愿意报考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其中94%的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获得了颇多感悟,深受启发。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网络宣传的新颖方式,让罗高的学子们了解桂航,学子们为桂航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幽静的地理位置、越发完善的教学设施惊叹,同时还拓展了关于中国航天史的知识面,领悟到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航天精神。

团队队员们通过这次新鲜的挑战,实践能力也得到了锻炼,积累了一定网络宣讲经验和为人处世的社会经验。队员们对本次宣传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及欣慰,表示今后有机会很是乐意回到母校现场来进行线下宣讲,相信会得到与线上宣传不一样的收获。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市容环境清洁工作

关闭